感冒的阿司匹林

Fleeder Galæxxë:

《罗曼蒂克消亡史》

"死寂的绝望,绝望的生存。"

所谓意识流,来源于默剧,留白,作者的私人空间。观者完全沉陷入感觉与臆像中,这是意识。从始至终却无始无终,似是结局的结局实则消亡在剧中,跟随灵感一气呵成到达最里,这是流。

以上来自个人观点。

-

意识流确是意识流,作者的个人色彩略有凸显。但既然看好了一种风格就尽量往这风格走,许多该铺垫的有些牵强意味。BGM过度借鉴梅林茂导致牛头不对马嘴的现象频频发生,使用场景过于生硬造成无意义的细节累赘。

不好的一点,既然讲究"个人色彩"的意识流就不应该参杂进大量理性剧情,留白就留的痛快像这种留一半又解释一半的情节对整体性来说大打折扣。

一部电影,要么是艺术品,要么是商品。要么所有,要么永不。露出冰山一角的冰山人们只能看到它这个角——无论这座山脉将会怎样庞大,只要它展示出来了,那么它仅有的就是一角。导演太自恋啦,标新立异好歹标完他。这反倒像实时跟风。

-

所谓程耳的风格,就是将王家卫的碎片掺杂点自己的特色拼出一个整体。他不是第二个王家卫,他是王家卫的倾慕者。

"电影我没看懂,我也没看懂,导演没打算让大家看懂,这是艺术片,是拍给下一个世纪的人看的。"这句话我想致敬王导与塞缪尔贝克特。

各阶层对比鲜明,角色镜头各有个人意味,两小时展现了一个年代的整个上海。

动静结合拿捏得当,剧情节奏明显。善于利用景物神情BGM画面饱满度进行情感塑造。明暗光影更像是无声的叙述。演员在神态方面尤其突出,缄默与情绪波动造成的不定性情感。这是最震撼的。动静结合拿捏得当,剧情节奏明显。善于利用景物神情BGM画面饱满度进行情感塑造。

"和时局无关,你这身军装算什么啊。"

至于他本人,就是个蒙太奇拼贴大神。

反射蒙太奇,思想蒙太奇,重复蒙太奇。第三项居多且更易爆发情感。从结尾到开端再到结尾最后以开端的沉默结束一切。

留白,留白,留白,以及蒙太奇。而作者却为了作出不必要的磅礴浩大扭曲了这一优点。但打乱叙述顺序的技巧倒是惊喜。

横尸场面的对比尤其强烈,平移镜头速率平淡利用航拍的全景结构将色彩层次展现得足够深刻。依靠短暂的交叉蒙太奇画面与枪声给人留以感觉冲击。语言描写不多,全篇全靠演技,灯光色彩的布局,BGM成型。

渡部的那片野田地常出现在一场悲剧过后,一具尸,一座坟,一片空地。一次罗曼蒂克的消逝。

"你回去。"

瞬间泪流满面。

随背景音乐的升起是渐行渐弱的钟摆声。伴着扳机与脚步狠狠踏上台阶的是又一场悲怆的死亡绝唱。

不断的期待影片尽早结束,却又流连于朦胧的臆像中逃避真相。

"听着,你要活下去。你去集中营就说你是日本人。"

生于绝望的年代中绝望的城市,一颗充满赤诚热血的心脏被缩进他绝望的躯壳中,扭曲,萎靡。渡部的角色塑造是全片看下来最精辟的,淡漠夹杂着五味杂陈在胃里翻涌不断翻涌最后终究化为淡漠。他是个男人,他是日本人,他是丈夫,是父亲,他是个军人。

"我养你。"

事实却是他可悲的将他的性欲视为爱,将她的悯恤视为情。

"什么相好,我已经忘记了。"

绞着一般的心疼。

"我只知道大家随随便便装装新潮,装装风流,就你是真花痴。"

因为她深知无法抗拒,此行此为无不在一次次欲望与悔恨的撞击中被扔出门外。

一首Take me to shanghai,经过那片田野地的人最后都死了。小六也死了,从她离开上海的边境那刻开始就什么都不剩了。那回头一睹,她的眼神在忏悔,在救赎,但却是早已定下的徒劳。

"我看透了你所谓的博爱,其实不过是自私的自我保护。"

我看透了你所谓的博爱,其实不过是自私的自我保护。

因为理解得过于透彻,所以冷了。因为不想让那把火燃尽胸腔中的人性,所以过早熄了。为什么她演的真实?猛地意识到她的情如同戴先生。

我一直在揣测小六会在某次做爱中咬断舌根,可她没有。最令人绝望的场景莫过于倒车后的灯熄,就是熄了,只是熄了。可她没有。她的爱永远残存在心,但她没有爱情。逃避陆先生正如她不断逃避整个人生。

她以为在经历过这些后,已经永远离开了。但她从未离开过正如她从未真真切切的到达过。

"我喜欢上海,所以就喜欢上海菜。我不喜欢重庆,吃不惯重庆菜。"

"妹夫在上海开了间日本餐馆你去吃过没。"

Take-me-to-shanghai.

再次如同尸横遍野般惨状。昔日不可摧毁的光景轰然倒塌,仿如做了场从开始便决定不再醒的梦,现在梦突然醒了。醒在灼日的废墟中,醒在战争的硝烟炮火中。于是才恍然觉悟,这是一代人怀揣着他们生于这年代悲恸的梦。

一张餐桌,时间不等人。其实没有人活着了。喝茶,喝茶。

"大概就是这样了吧,有差别,又没差别。"

来的时候是绝望与懊悔,走的时候是懊悔与绝望。

有差别,又没差别。

"你无法停止骗自己,仿佛你真的离开过原点。"

一场绝唱,谢幕时却不引起任何掌声。因为舞台已经空了。

空得没有一点声音。

空得徒留满场无言而虚无的尸体。

"他无法停止取悦你,仿佛他真的来到过这世上。"

罗曼蒂克消亡史。

消亡的是罗曼蒂克。

消逝,然后死了。

没有轰鸣的谢幕,只是一点点绝望的淡下灯光,然后死了。

"我们安静地审视你,仿佛这一切有意义似的。"

在绝望的惨白里嘶吼,吼出破碎的绝望后数十人的残渣继而拼成绝望。

不断被绝望的快感激起了一次次震颤,却不断被困扰于这恐惧中。发狂,死去。

罗曼蒂克消亡史。

The Wasted Time。

再一次,被震颤得潸然泪下。

消亡的爱情,消亡的历史。

没了。被时间吞了。就没了。

浪费掉了。

"本来你会活得久一点,本来你会离他近一点。"

本来你会活得久一点,本来你会离他近一点。

本来你会活得久一点。

本来你会离我近一点。

评论

热度(127)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